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谒陵报道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甲戌公祭轩辕黄帝陵典礼隆重举行

薛光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 张勃兴恭读祭文 白清才、周雅光、王照华、庄炎林、万绍芬、周干峙、李赣骝等和部分省市(区)负责人参加公祭
  公元1994年4月5日清明节这天,海内外炎黄子孙心神往之、寄托了深厚民族感情的圣地——黄帝陵园,翠柏肃卫,沮水作挽,祭乐高奏。数千名海内外炎黄子孙怀着同—种情感,不远千里迢迢,汇聚这里,参加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公祭黄帝陵盛典。
  遥望桥山,彩色气球高悬半空;走近黄帝陵前,彩幅大字映入眼帘:“甲戌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陵典礼”。祭亭前,供案上红烛高燃,鲜花时果琳琅供陈,陵的四周黄色祭旗随风飘舞。
  上午9点50分,公祭典礼开始。正在陕西视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勃兴、省长白清才、省政协主席周雅光,中央有关部门代表王照华、庄炎林、万绍芬、周干峙、李赣骝,陕西各界代表,山西、江苏、新疆等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台、港、澳同胞代表,海外侨胞代表等500余位公祭人员就位,肃立陵前。此时,威武雄壮的锣鼓和悠扬的祭祀乐曲奏起,从那些古乐器中充淌出的是对为开创中华文明立下了千秋功业的人文初祖无限追思缅怀之情,充溢着赤子丹心对祖先虔诚膜拜的绵远情思。 
  当主持典礼的司仪、陕西省副省长徐山林宣布献花开始,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侨联、国务院侨办和港澳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天津市政府、上海市政协、台、港、海外侨胞代表和陕西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等24个单位依次向黄帝陵敬献了花篮。主祭人张勃兴面向黄帝陵恭读了祭文。台湾同胞代表、台湾中华建筑学人协会理事长林长勋先生和台湾中原大学校长张兴正先生恭读了追思致敬文。在他们恭读祭文时,记者看到站在典礼人员前排中间的李瑞环同志不时点头,意若称是。在此之后,全体公祭人员向黄帝陵行三鞠躬礼,并由鼓乐队奏乐前导,绕陵一周,谒陵敬祖。
  公祭典礼结束后。大家仍依依难舍这片圣地故土,纷纷在黄帝陵前合影留念。在许多人植纪念树的行列里,李瑞环、张勃兴、白清才亲手培土、栽植了小柏树。记者观察到。在此后自发的谒陵祭祖的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来自台湾中原大学的、由三十七位教职员工组成的合唱团。她(他)们在黄帝陵前排成队列,虔敬地唱起了由她(他)们自己谱写的《追思黄帝歌》。其虔诚的神情,充满感情的演唱,令全场为之感动。记者采访了率团祭陵的校长张兴正先生。当问起张先生此时此刻的感受时,张先生激动地说:“海峡两岸本是一家,生命本是一体,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台湾的子民衷心地盼望海峡两岸能更和谐地相处,携起手来,同荣中华!”美籍华人、美国百人会会长杨雪兰女士也深情地说:“我们虽不在祖国,但不管我们身在哪里,我们的根永远都在中国,我们的心中永远都崇敬着同一个祖先。”
  同胞同根、同根同心,同心协力、同荣中华,这是这次公祭黄帝陵的海内外炎黄子孙的一致心声。
  当晚,省委、省政府在西安古都大酒店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宴会,白清才省长发表了简短热情的欢迎词。席间,张勃兴、白清才、周雅光等省上领导不时走到海内外来宾桌前,频频举杯,畅叙手足之情。(记者 荀元虎 李卫) 

当代祭黄帝陵纪实/薛光明主编.—西安:陕西旅游出版社,1998.3

您是第 位访客!